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陳芳明/香港並不那麼遙遠
Oct 5th 2014, 18:22

香港占中的行動,在特首梁振英答應與學生對話之後,情勢似乎緩和下來。香港的政治改革,絕對不可能由特首來發言,他的權力完全是直接從北京所賜與。任何改革沒有北京的同意,根本不得遂行。他只是暫時緩和了學生包圍政府的攻勢,卻沒有滿足群眾的政治要求。在最近的將來,如果學生所期待的真普選未能得到應許,占中運動的火焰一定還會重新燃燒起來。

香港主權在一九九七年歸還中國之後,許多人對於香港的民主運動不表樂觀。所謂一國兩制,從來就是一個謊言。在接收香港之後,北京宣稱五十年不變,但是在回歸十七年之後,香港的民主品質每況愈下,遑論原有的生活品質。如果中共對中央集權的統治那樣堅持,則一國兩制根本不可能施行於香港。

這次爆發的占中行動,無疑是蓄積已久的民怨完全找不到出口。香港居民希望能依照他們自己的意願,直接選出特首。北京人大卻主張設立一個提名委員會,規定參選人必須獲得半數以上委員的同意。這種高難度的提名方式,徹底是由北京掌控,等於是每個候選人都代表黨意,根本忽視民意的存在。相對於中國巨大的版圖,香港實在是一個太小的地方。即使直接民選,也不可能撼動盤根錯節的中央體制。

對北京而言,香港有其特殊的政治意義。治理香港的成敗,等於是中國與英國之間的統治比賽。對於長期反對帝國主義的民族情緒而言,香港就具有龐大的歷史意義。不僅如此,如果香港享有更多的民主生活,則對於長期飽受高壓統治的十三億人口,簡直是情何以堪。更重要的是,一國兩制的口號,也是用來勸降台灣人民。只要在香港失敗,對台灣就再也沒有任何吸引力。然而事實證明,以當前中國領導人的思維方式與政治智慧來衡量,香港實在是一個麻煩製造者。

全國人大本來就是屬於共產黨的一個附庸組織,完全沒有獨立意志可言。中共透過人大來指揮香港特首,可以說是一條鞭的中央集權。黨中央如果不能首肯,人大也只是傀儡而已,香港特首更是魁儡下的魁儡。在殖民地時期,香港居民早已享有充分的言論自由。當台灣還在戒嚴時期,而中國還在文革時期,香港是兩岸三地中擁有最多自由的地方。兩岸所有的禁書,都可以在香港找到最完整的版本。九七後,東方明珠頓時黯淡無光。多少香港媒體人在內地遭到中共的羅織逮捕,他們再也嘗不到自由的滋味。

香港與台灣,一衣帶水,在戰後的政治命運極其相似,都同樣受到美國文化的影響。比較不同的是,香港擁有自由,卻沒有民主運動。台灣沒有自由,卻開始了民主運動。港台的命運,從此有了不同的方向。更不一樣的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香港主權卻掌握在北京手上。

馬總統已經公開支持香港的普選,並且認為若能實現,對香港、中國都是雙贏。縱然他公開支持港人治港,但是還可以做更多。當香港的命運還在浮沉之際,就不要一廂情願夢想著馬習會。馬總統應該進一步宣布,如果不能落實香港的普選,他將放棄馬習會的任何可能。在現階段,一方面支持香港普選,一方面期待馬習會,是相當矛盾的思維。北京未能承諾香港民主之前,就不要輕易散播馬習會的信息。全力支持香港民運,全力譴責中國所給的跛腳式民主,才能彰顯人權與民權的精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tir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