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科技新聞 - 頭條新聞 - Yahoo奇摩新聞
瀏覽 Yahoo奇摩新聞上的最新科技頭條新聞。尋找最新新聞報導,包括科技頭條新聞的相關分析與意見。 
Get 1:1 Expert Code Help

Get instant 1:1 help from expert developers. Build projects faster with on-demand live help from book authors, top Stackoverflow answerers, and A+ developers.
From our sponsors
期待生機 金門放流大鱗梅氏
Oct 3rd 2014, 21:50

作者: 李金生╱金門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金門昨於太武山植物園放流,進行移地復育。(李金生攝)金門昨於太武山植物園放流,進行移地復育。(李金生攝)中國時報【李金生╱金門報導】

1920年以後在台灣野外絕跡,2001年才於金門重新發現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大鱗梅氏■,金門縣水試所昨於太武山植物園生態池放流300條,首度進行移地復育,期待再現盎然生機。

大鱗梅氏■是初級淡水魚,生活於河川中下游靜緩水域,屬雜食性,以蜉蝣動物為食,但在台灣野外已消失90餘年,2001年才於金門重新發現,由於族群不斷減少,2009年公告為「保育類野生動物」加以保護。

海洋大學陳義雄教授主持的研究團隊在2013年調查發現金門也僅光前溪仍有穩定族群,為避免大鱗梅氏■也在金門消失,因此在陳義雄研究團隊和清大教授曾晴賢等人的協助下,進行系列搶救措施,包括趕在光前溪棲地惡化前,將部分族群個體移出保種,以達移地保育的目標。

在縣政府團隊與學者專家的努力下,目前已復育2萬餘隻新個體,包括進行浚深河道、遷管補水及移除外來種如吳郭魚、朱文錦、錦鯉,並避免河川邊坡水泥化後,估計族群也有6000隻左右,整體保育成果讓人振奮。

昨天上午在副縣長吳友欽的帶領下,100餘位正義、卓環國小學童和社會人士在太武山植物園參加首度移地復育,為避免移地復育族群基因「窄化」問題,特別選擇光前溪流域在101年旱季搶救的100尾成魚種魚,加上水試所從這批種魚復育出來的200尾新生子代,一起放流重返大自然。

吳友欽強調,移地保育在建立本島保種與現地保育雙重目標,同時也維護族群基因遺傳多樣性,未來持續進行的原生棲地魚種調查與後續長期的監測數據,將作為日後推動水域生態保育的重要依據。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tir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