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最新報導
udn最新報導:24小時即時提供國內外最新新聞,立即掌握各領域最新重大訊息。 
志願序比序 才是適性公義
Oct 5th 2014, 18:22

有民間團體發起「反賭局、真適性、要公義的十二年國教」連署,其中主張志願序不扣分,筆者認為免試入學比序項目續採志願序,反而能彰顯適性與公義的訴求。

首先,志願序計分,對偏遠地區或社經條件不利學生,或有志技職學生有類似大學繁星入學的激勵作用,即當某就學區未列入「就近入學」或「扶助弱勢」保障時,讓他們可用選第一志願方式取得高分,爭取優先入學機會,以彌補其不足與不利,實質彰顯社會公義。

其次,今年免試入學全國共有十三個就學區選用「志願序」,如基北、中投、台南、高雄等八區採單一志願給分,桃連等五區採群組志願給分。如依第一次免試入學報到率分析,全國第一志願序錄取考生報到率約近八成四,幾個競爭激烈就學區第一志願錄取報到率也在七成九至八成九間。顯見志願序計分,有鼓勵並引導學生依興趣性向及衡酌能力選填的正面教育功能。

今年新制上路,缺乏相關入學數據與資訊參考,填志願時確實讓部分家長及學生,感到焦慮與壓力。在規畫一○四年度作法時,以基北區為例,便有團體主張廢除志願序或全部志願同分,但兩者均可能違法,後者更背離志願序設計原意,且大幅加重會考壓力。

日前基北區推動小組審議明年辦法時,考量明年穩健推動,認不宜再提新項目取代志願序,但改以群組計算,爭論點在該三校、五校或十校同分。經委員充分論辯,最後表決,大多數支持五校一組。

為何十校同分未獲支持,一是恐使新增十量尺不夠用,需抽籤或再細分成績。二是讓壓力全部灌到會考成績,基北區學生將更會分分計較,完全與十二年國教的精神背離。三是志願序失效,結果對偏遠、弱勢及有志職校學生更不利不義。

依過去基測經驗大多數學生至第八、九志願就定位,而今年全國前五志願入學者達九十%以上,平均錄取志願數是二‧一三,故採五校一組作法,已可照顧前段學生,讓其不必陷入今年賽局困境的焦慮;亦可兼顧偏遠、弱勢學生及有志技職者,善用志願序加分金牌,安心選填社區高中或職校,適性入學。當然對堅持考試至上,以成績分發才算適性者而言,恐仍無法接受;但如欲回到基測年代,則得先凝聚共識再透過立院修法。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tir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