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udn財經焦點
udn財經焦點:每日提供國內外最新財經、產業新聞,及深入淺出的專題報導,讓您隨時掌握財經脈動。 
Looking for something light while keeping you safe and comfortable during extended waterside activities?

Shop New Drainmaker Shoe for Men, Women and Kids at Columbia!
From our sponsors
鴻夏戀 郭台銘爆秘辛「我被騙了」
Jun 17th 2014, 07:10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週刊東洋經濟」專訪,頁面左側引用他的話「講白一點,是我被騙了。」
東京記者雷光涵/翻攝
夏普若要求我幫忙 我還是會幫「我被(夏普)騙了。」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日本最新一期「週刊東洋經濟」專訪,如此總結「鴻夏戀」始末;他細數包括前會長町田勝彥、前社長片山幹雄同意讓鴻海以股票市值購入9.9%的股權卻不認帳等;但郭也留伏筆說,「現在夏普開口要求我幫忙,我還是會幫。」

「週刊東洋經濟」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財經周刊,創刊超過百年,在日本銷量排第3;16日上市的最新一期,用了8頁刊登郭台銘專訪。

郭台銘表示,日本夏普找人投資以求切割賠錢的堺市10代線面板廠(SDP),他對夏普母企業有興趣,因而以個人投資SDP,換得入股夏普。

時間緊迫 未做投資風險評估

郭說,2012年3月21日他到日本與夏普高層談入股,在對方的要求下,短短1周後的27日便簽資本合作協議,「時間緊迫,我們沒做投資風險評估。」不過在協議中加註日後要做風險評估的條件;4月分夏普股價暴跌,鴻海不願以每股550日圓的高價入股,且簽完協議不久,交往最久達1年的町田退居顧問職、片山改當會長,奧田隆司升任社長,人事大風吹,鴻海盼重新議價。

關鍵在8月3日的東京會,郭與已經退居幕後的町田、片山見面,對方告知「我們代表公司來談」,同意鴻海以股票市值取得9.9%股權。可是當時的社長奧田完全推翻,堅持每股550日圓。

「8月3日的協商我有錄音。」郭台銘說,「町田百分之百說,可用市值購買」,「如果我說的不對,歡迎夏普來告。」

郭董:不誠實的是夏普…

他表示,日本人覺得他不誠實,但「不誠實的是夏普。」沒走上法律途徑是不希望傷害自己在日本的形象,因為他已被說成是1個要吞併日本公司、竊取技術、欺騙夏普的台灣人,「鴻海只出錢而不派人去,要怎麼偷?」

「老實說,被騙的人是我。」郭台銘表示,2011年6月1日町田到香港與他會面,主動提出「聯手對抗南韓三星」,片山也用同樣的話打動了他,翌年3月的資本合作協議本有「含堺工廠液晶面板事業,不准讓三星加入」的字樣,但契約不能有這種條件,於是以口頭約定,許多夏普主管都知道。後來夏普接受三星的出資。

若以市值購買 「我明天就可出資」

2013年6月夏普又換高橋興三當社長,郭說他與高橋的關係還不差,此行與他見面一是以SDP股東身分,一是他仍想與夏普合作,如果高橋同意他以股票市值購得股權「我明天就可以出資。」保證2年後夏普會變成很優的企業。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接受「週刊東洋經濟」專訪,頁面左側引用他的話「講白一點,是我被騙了。」 / 東京記者雷光涵/翻攝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tir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