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udn兩岸要聞
udn兩岸新聞:真實呈現兩岸三地政治、社會動態,深入探討的兩岸互動往來。 
Don't wait in line!

Buy your movie tickets online. Find reviews, trailers, and more at Fandango.
From our sponsors
蒙自 雲南過橋米線的發源地
Sep 17th 2014, 07:14

「蒙自人不是在吃米線,就是在吃米線的路上。」雲南邊境城蒙自,是雲南著名特色美食過橋米線的發源地,到如今,不只當地人愛吃米線,遊客更是一吃難忘,再吃入心,恨不得頓頓都是米線大餐。

一碗表面簡單而平靜的湯,內裡卻藏著可以把肉片燙熟的炙熱,過橋米線,有一個溫馨愛情故事的傳說。300多年前,蒙自縣城有一書生,天資聰穎卻不願讀書。他美麗賢慧的妻子非常擔憂,便善言勸諫,書生被妻子的話打動,非常愧疚,於是在南湖建了一間書齋,每天關在裡面苦讀詩書,妻子一日三餐送飯給他,從不間斷。時間長了,書生的學業大有長進,卻也因為長期勞累而變得愈發瘦弱,妻子便熬雞湯給他補身子。

有一天,妻子燉好雞湯,備好了米線和一些配料給書生送去,卻因操勞過度,暈到在南湖橋上。書生聞訊趕來,見妻已醒,湯和米線均完好,湯麵為浮油所罩,無一絲熱氣,疑湯已涼,以手掌捂湯罐,灼熱燙手。書生在妻子的精心照料下,考取了舉人,而米線也成了雲南最著名的美食。

蒙自米線 做法講究

蒙自人對米線情有獨鍾,做法也份外講究。在過去,米線店的旁邊一定要建小作坊,米線現軋現吃。製作傳統米線的軋米線機,現在在當地米線名店橋香園的米線博物館還看得到。

米線是特別的水米線,筋骨好得可以從二樓垂到一樓。一碗好湯各有章法,最一般的也要用壯雞、肥鴨、新鮮豬骨猛火去了浮沫,再煨上五六小時才能上桌。上好的湯浮在上層保溫的應該是膠質,油一點都不能要,這樣才能保證湯的最佳溫度。配料不再多,上好的有一兩樣就已經足夠,再配上豆腐皮、韭菜、去皮的烏魚片。

配料吃法 日益豐富

正宗的米線上桌時,分為湯、米線、佐料三部分,大小碗碟甚眾。盛湯的瓷碗碩大而壁厚,只有這樣才能放入眾多豪奢的配料,保持住湯的溫度。此時湯雖極燙,但表層膠質使熱氣不出,常有不知情者一口含入口中被燙。湯備好後,將生鮮鵪鶉蛋、雞、豬、魚等肉片依次放入,以箸輕撥,然後放入油炸肉、酥肉等熟肉,再放菜、豆製品、米線,最後放入辣油,此時生鮮已熟,吃起來分外鮮香濃郁。

過橋米線名氣越來越大,配料和吃法也越來越豐富,涼的、燙的、鹵的、炒的;再配上燜肉、脆哨、三鮮、腸旺、炸醬、鱔魚、豆花等,還有小鍋米線,罐罐米線、過橋米線、阿昌族的過手米線等。價格從一般小館的幾元人民幣一碗,到數十元、幾百元一套的過橋米線套餐,任君選擇。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Scottish readers: Undecided about the referendum? Please read How the media shafted the people of Scotland and Scottish Independence, Power And Propaganda.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otirlq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